不遑启初

She‘s broken but she’s fun

【421610】Middle name

*想写一些微妙且艰难的心态变化过程——在真正的战斗结束之后,还有很长的心理战在等着Miles们,特别是42宇宙的那位。

*初衷是觉得Gonzalo这个名字实在是太涩了……(🙏

正文👇


  

“如果他们不拥抱彼此……不拥抱自己,宇宙就分崩离析。”

  

当人们珍视一个人或一样事物时,往往为他们取名,从而让他们有别于容易与之混淆的任何一个其他个体。

  

Miles · Gonzalo · Morales, 带着这样的珍视降临在42宇宙。

  

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Morales并没有辜负【Gonzalo】这个伟岸的名字。(*Gonzalo,西班牙语,译作贡萨洛,意为战神。)父亲去世后的两年里,他亲手杀死过去的自己,尔后把刀锋转向他人。一次又一次的绞杀后,他从血泊中站起来,成为Prowler,也成为42宇宙的刽子手。

  

“你是Gonzalo,你不能倒下。” Morales学着父亲的语气这么告诉自己。

  

可是后来,Morales反而开始厌恶曾经自己以之为动力的中间名。被他打倒的人越来越多,他却越发不明其义。那些当然都是可恶的人,都是阴沟里的伏鼠;但是他们的死去并不能让Captain Morales重生。

  

“It won't bring Papa back.” 每次又一个人倒下,这个声音就会在Morales耳边重新响起,愈演愈烈,挥之不去。

  

渐渐地,Morales开始觉得,Gonzalo这个名字好像是一个诅咒,环绕在他的宇宙中,将他包裹起来,永远也无法逃离杀戮与被杀戮的恐怖循环。于是,Morales的中间名逐渐淡出了生活,从涂鸦本上消失,从试卷上消失,从他的每一次自我陈述中消失。人们越来越多所熟知的,是没有中间名的他:Miles和Morales,紧紧地挨在一起。

  

这样的日子持续着,直到我们的蜘蛛先生像个天外来客一样(似乎本来就是天外来客)被一丝银线牵引着,撕裂他的宇宙,踢碎他的窗户,又跌跌撞撞地滚进他的卧室里。

  

如你所知,之后的故事对于Morales来说美丽得不像话;现在的Morales在偶尔单独执行些任务或和Miles出任务之余,也不过是个为论文和科研苦大仇深的普林斯顿大学生。只不过在阴翳散尽之后,Gonzalo这个名字也和那些悲剧一起被埋葬在了鲜少提及的过去;Morales甚至自己都很少会再主动想起它——很有趣,人是会忘记自己的名字的,当不再需要它的时候。

  

Miles第一次以Gonzalo称呼Morales,是在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假日午后。

  

彼时, Morales正一边戴着耳机——并没在放音乐,戴着它只是为了避免搭理几个小时前不请自来、现在正因为找不到一只袜子而喋喋不休的Miles——一边更新自己因期末闲置了一周的涂鸦本。


但该来的还是得来。

  

“嘿,Morales,你有没有看到我那条玫红色的袜子?我上次落下一双,现在只剩一只。”

  

“Morales,别听歌了,快理理我。” Miles试图把Morales的耳机掀起一个缝隙,被后者暴力地摁了回去。“如果没有那只袜子,我今天就呆在42不走……不,一周……一个假期!我会在这里待到你暑假结束。”

  

你不敢,妈妈会杀了你。Morales默默地想,顺带向正扒在自己椅背上的一滩Miles送了个白眼。

  

“还会在你的涂鸦本上乱涂乱画,顺便签上我的大名……呃,我们两个的大名。不想的话就帮我找找。” Miles充满威慑力地用手在Morales的半成品上点了点,被Morales拍了下去。

  

“Oh!” Miles夸张地喊起来,“Morales,你不会是变态,偷偷把我那只袜子穿走了吧!”

  

“我不穿那么蠢的东西。” Morales终于忍不住回了一句嘴。

  

“嘿!那可不能这么说。那个颜色和你的战服相映成彰。” Miles在空中比划着徘徊者的专属logo。“像你这样的自恋狂把它穿走倒也不是什么怪事。” 

  

这话一说,Miles自己倒莫名其妙地局促起来了。

  

空气诡异地安静了几秒。Morales在涂鸦本上胡乱画了几笔。

  

为了缓解微妙的尴尬氛围,Miles开始假装耍赖。“Morales……?” “Morales……??”

  

“……Gonzalo?”

  

Morales手头的画笔悬停在画纸上方,回头看着有点兴奋的Miles。

  

“你刚才叫我什么?”

  

“我叫你Gonzalo。” Miles从衣柜旁蹦蹦跳跳地跑过来,在Morales身边的床沿坐下。“You see,我们认识以来,你叫我Miles,我叫你Morales……但其实你也叫Miles,我也叫Morales,这并没有把我们区分开来。但是你有中间名,我没有。所以我叫你Gonzalo,这就避免了我们总纠结对方和自己到底是不是一个人的烦恼。”

  

Morales吸了一口气,面对Miles靠在了转椅靠背上,脸上的表情扑朔迷离。

  

“Emmm……you don't like it?” Miles的兴奋逐渐变成了疑惑。“那是你自己的名字啊,伙计。况且……嘿,它是个西语名字!看在你高中时候西语拿A+的份上,你也应该喜欢它。我还回家问过妈妈,Gonzalo是战神的意思。多酷!我甚至会羡慕你……”

  

“Yes, I don't like it.” Morales冷冷地打断了滔滔不绝的Miles。“别再这样称呼我,蜘蛛侠先生。”

  

话被硬生生噎了回去,Miles有点无措,又有点委屈。本来以为Morales会喜欢这个新称呼——至少接受度超过之前自己起的那些古怪外号——毕竟他就是自己,而Miles知道自己拒绝不了这样有个性的炫酷玩意儿。

  

但是Morales毫不犹豫地排斥了它。并且Miles看着已经站在门口的Morales,隐隐觉得好像触碰倒对方什么难言之隐。

  

“你要出门吗?” 门锁响起的瞬间,Miles突然回过神。

  

“如你所见。” Morales头也不回地应了一句。“依我看,你还是快点回去比较好,蜘蛛侠先生。”

  

“我没什么事情要做。” 话音刚落,Miles就后悔了。这多少有点非要跟前跟后的意思。“I mean……”

  

门已经被关上了。

  

门外的Morales怔怔地望着门锁。

  

按道理来说,他和那个被他锁在屋里的男孩应该别无二致……老天,他们本来就是同一个人。但是正如Miles所说,他们偏偏就是有些不同;就比如他是Miles G Morales而他是Miles Morales,就比如他成为徘徊者而他成为蜘蛛侠,就比如他那些不愿提及的往事这个男孩却从未经历过,就比如……

  

Morales不愿意去想是Miles“偷走了”他的人生,况且从Miles出现的那一刻他就知道Miles对“置换人生”这件事有着近似愧疚的介怀。他不想让Miles感到愧疚,但是自己又始终无法释怀。虽然时过境迁,他和Miles走得越来越近,但是这件事就好像一面镜子,他们越是想触碰彼此,就越是能感受到这面镜子的存在,而镜子两侧映照出两种世界。

  

Morales戴上卫衣帽子走进了雨里。

  

天气逐渐热得难耐了起来。而之后的一个月里,Morales都没有再看到他的卧室突然扭曲出一个隧道,Miles从中重重地摔下来跌坐在他的床上。

  

(TBC……?

  

评论(9)

热度(377)
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